一场圆梦的婚礼——《鬼王婚》有感

原文 

@黑化的菌类(动物园下周陆续发货) 


原著里巍澜自带千年情深buff,而且一直在走剧情,导致我老早就默认了巍澜老夫老妻设定,都忘记了他们之间甚至没有一个仪式。《鬼王婚》就是这样一篇给了他们一场婚礼的圆梦文学。


开篇,便说了曾经连扯证都想敷衍了事的赵云澜,主动为自己与沈巍忙活一场中式古礼。这时候我只以为选择中式古礼是为了与西式婚礼对比,体现出像赵云澜这种怕麻烦的人都愿意自找麻烦,可见于他而言,沈巍的确是不同的。

其实沈巍这万年独行,向自己的神明献祭自己,不过求仁得仁。而且沈巍隐忍但凉薄,如今有了赵云澜,几乎别无所求。可赵云澜,无愧于天地,却觉得欠了沈巍,欠他承诺,欠他独行。其实昆仑与小鬼王,沈巍与赵云澜,他们之间本没有什么谁亏欠谁之说。可如果不是真的将沈巍放在了自己的心尖上,又怎么会在意这些过往?沈巍还未学会多考虑自己,于是赵云澜也就将沈巍的一切也扛在了身上,甚至想要用邪咒将两人神魂血肉都绑在一起,只为了给沈巍更多的安全感,向他证明他们再不分开。潇洒恣意的人泛起的细腻心思,更多了一分动人。


为了婚礼,赵云澜忙上忙下,不让沈巍插一点手。当他真的三书六礼来迎娶美人时,连孔雀尾巴都变成了“秃尾巴毛”,可见赵云澜是真的没少受折腾。而在后面让鬼王穿嫁衣时,那迟迟不见沈巍答应变得蔫了吧唧的尾巴毛,也是真的很可爱了。能让一只爱惜自己大尾巴羽毛又爱招摇的骚包孔雀都开不了屏,沈教授也不亏了2333

真被老赵三书六礼迎娶时,沈巍还是红了眼眶。可沈巍再也不是那个痛的流不出泪就只能流血的人了。赵云澜欣慰于沈巍终于学会了哭,不再自伤,可他犹不满足,还向沈巍许下了那个“再不叫你伤心”的诺,告诉他以后甚至不会再让他痛,不再让他落泪。这个时刻我仿佛看到了当年肩负山川的大荒山圣,但这次山圣肩上不再是三十三重山川水脉,而是沈巍一人的喜悲。


当他们从昆仑山巅慢慢向下走时,一朵小花留在沈巍指尖圈了一个小小的环。很难说清楚当我看到这个环时的心情。这丛柔软的嫩绿,让沈巍头一次感受到属于生命的力量,这种力量我觉得也是与沈巍生出三魂七魄、有了生命、进入轮回的呼应。同时,这是昆仑山上的灵物,可以说有着当年昆仑的意志。这一个环,也许也是当年的昆仑送给如今大美人的戒指。于是沈巍就拥有了昆仑、拥有了赵云澜的全部爱意。沈巍自认自己只是大荒守墓人,不被山川承认。但尘埃落定的今天,在他与赵云澜成婚的日子,万千山川也认可了沈巍的身份,于是这个草环戒指也是这三十三山川水脉对沈巍的认同。虽然沈巍生于大不敬之地,可昆仑山说是他的家也不为过。这方水土见证了沈巍的成长,于是这一环草戒,多少也可算是沈巍娘家人对他们的祝福。

而他们从昆仑雪峰一路走到钢铁龙城,算是赵云澜陪着沈巍走过了他缺失赵云澜的一生。昆仑到龙城,沧海桑田。这一路连接了万年前与万年后,有一种微妙的时空错乱感。缺失赵云澜的一生, 是枯燥无趣又乏味的,是灰色且毫无生机的,仅仅一路就看遍。也许也有过不错的风景,但沈巍一定从未走心。但赵云澜陪他走过这一路,冰雪渐融,两岸泛绿,仿佛黑白的水墨画慢慢有了颜色。从此后,沈巍再也不是一个人了。



再然后就是一场唯美的中式古礼。

当夫妻对拜时,沈巍眼里的暗光被红纱衬出了些许血色。这些微血色,是沈巍难以自持而红了的眼,是他苦尽甘来的泪,也或许,是那个不会流泪只会流血的沈巍最后的一丝流露与宣泄。从此以后,他的伤痛都有人替他暖着,再也不会孤独寂寞了。

在礼成时,千丈底的大神木开了花。这朵花开得实在是太美了。万年来,大神木终于生出三个枝芽,化为沈巍魂火,算是沈巍的新生。如今鬼王成婚,大神木也开了花,或许的象征着鬼王成了年,人生进入了下一阶段。而这场婚礼从昆仑山巅的柔软嫩绿开始,到大神木开花礼成,起始是昆仑与小鬼王,终点是沈巍与赵云澜。他们的过去在这个时刻终于由线成圆,可言圆满。从此之后,他们之间又要开始写新的故事了。


直至入了洞房,我终于意识到一场中式古礼对沈巍来说是多么重要,赵云澜心思又有多细腻。不仅是传统婚礼会刺激上古人物,我想赵云澜一定也想过在过往的万年里沈巍到底有多少次默默看着他成亲。而这么多年里,沈巍也从未有机会穿上红色给自己的爱人看。一直以来沈巍都是赵云澜婚礼的旁观者,直到今天,他终于不用混在宾客之中遥遥看着赵云澜幸福美满,他终于也拥有了赵云澜。当年沈三与他的约,他终于赴了。这个时候我甚至觉得沈巍在他们的婚礼上只应该穿着嫁衣——这么多年了,昆仑身边有过那么多穿着嫁衣的人,但终于这一次,他的妻子,是沈巍了。

沈巍在穿嫁衣时,曾在心里想过要让赵云澜用他的所有来求取。仔细想想,赵云澜真的给了沈巍一切。沈巍的生命、魂魄、性格、悲喜,都是赵云澜给他的。而这场婚礼后,沈巍还因为赵云澜,有了了解他的同事朋友(特调处众人都比地府了解沈巍)、有了爱人、有了父母(沈巍喊出那声“妈”真的是让巍巍也有了烟火气人情味),还有了归处。这归处,是他曾如浮萍终于有根,也更是百年之后将有安息之所。他将永远在爱人身边,被人牵挂。即使离世,也不会如过去消散于天地,而是会被人怀念、会被人记得。这对曾经不容于世如孤魂野鬼的斩魂使来说,是多么难得的事情。

在与赵云澜亲昵时,沈巍咬在了赵云澜心口。这个动作非常小鬼王了。沈巍在赵云澜面前终于放开了自己,敢于向赵云澜表达自己的不安与占有欲。他想看赵云澜的心,想要赵云澜的心,想要赵云澜永永远远属于他一个人。而赵云澜回他“赵云澜是沈巍的。我是你的,从一开始就是,你自己来取吧。”看了真是感慨万千。这一世,昆仑的转世赵云澜不再属于别人,而是属于沈巍的;“我是你的”,是赵云澜告诉沈巍无论哪一世我都属于你而不是别人;“从一开始就是”,是说连昆仑也是属于你的;“你自己来取”,是赵云澜告诉沈巍,这份感情不是我给你你才能接着,而是你一直拥有我,我的真心随你处置。赵云澜交出了主动权,告诉沈巍自己被他所有的事实,竭尽所能去安抚沈巍的不安,满足他的占有欲,让沈巍不用再有顾虑,可以肆无忌惮的表现自己。老赵真的太会宠人了。


整篇文章有太多让我感慨的地方,但最让我动容的,大概是我没有想到菇菇能塑造出这么好的赵云澜。这场婚礼,让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赵云澜。他本通透,圆滑,怕麻烦,可他仍然执着于仪式,沉静做事,事必躬亲。这种对比真的太动人。他本没错,却坚持担着沈巍万年独行的苦,许了再不让沈巍伤心的诺,甚至想将彼此神魂血肉合一只为了给沈巍安全感。他还是那么宠那么包容,让大鬼王终于也能放下他的内敛隐忍,像小鬼王一样表达自己。他怎么能这么好。

如果说上篇表现了龙城纯一赵云澜张扬、强大,有能力、肯担当,如山的一面,那下篇就让我看到了他如水的一面,他是委身鬼的山,是环山的河,是波澜壮阔又平静的海。上是沈巍的天,下是沈巍的水,中间是沈巍。他不愧是大荒山圣,给沈巍希望和依靠,也给沈巍包容与温柔。拥有这样的赵云澜,相信沈巍总会被暖回来,不再受黄泉浸在身体的冷。他们也一定能长长久久地走下去。谢谢菇菇给了沈巍这样一场婚礼,给了他这样好一个赵云澜。

评论 ( 1 )
热度 ( 29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物质的重点色栗子🌰 | Powered by LOFTER